朱宗慶       2009/08/19 聯合報

 

大學指考在颱風天放榜了,想必有人樂,有人憂,畢竟很多人都相信,這一「仗」決定了孩子一生的成敗。真的如此嗎?

 

從事藝術教育工作卅多年,我教過許多學生,他們天生的條件各有不同,後來的成就也不一樣。很多現在在音樂界頗有成績的學生,並不是一開始就天賦異秉,而是對音樂充滿熱情、夢想,因此想辦法突破障礙,為自己找到出路。我以四個背景條件不同,現在卻都成為優秀的打擊樂家為例,看他們如何走出自己的路。

 

吳思珊現在是打擊樂團的團長,可是她學習擊樂的起步較晚,在學校是個表現平平的學生,上課與她對話,她只會回答「好、不好」,「是、不是」,外加點頭和搖頭。

 

有一天,學長帶著她來找我,希望加入打擊樂團,眾目睽睽之下,我不忍心拒絕。但當時她的能力真的不夠,我只好先讓她當「撿場」,負責樂團瑣事。路遙知馬力,思珊以勤奮努力累積實力,迎頭趕上他人。有一次,一位團員有事不能上場,我讓思珊試試,她一上台,果然不同凡響,自此成為樂團要角。後來更到法國取得「第一獎演奏文憑」,獲得北藝大打擊樂博士,是位優秀的「戲劇音樂」專家。

 

團員何鴻棋是另一個奇蹟,我總笑說他是從垃圾堆中撿回的珍寶。從小活潑好動的他常打架,光是國中就換了好幾間學校;五年的藝專,他讀了七年才畢業。雖然有些調皮,不過阿棋一碰到打鼓就特別認真。

 

有次我帶他到國家音樂廳,感動激勵了他,自此他就愛上那裡,發憤圖強,後來甚至考上研究所,令人刮目相看。個性靈活的他在拉丁樂器和醒獅鑼鼓上表現特別傑出,深受觀眾喜愛。而他對於公益有一顆熱切的心,長期教弱勢朋友學擊樂,開啟彼此不一樣的人生視野。

 

吳珮菁是出色的打擊樂家,外型佳,學歷好,在舞台上耀眼奪目。但小時候她家的經濟狀況不理想,並不具備世俗眼中學習音樂的「條件」。她從小必須分擔家計,清晨跟著媽媽到市場賣餛飩,一邊幫忙,一邊念書。

 

另外,珮菁的手很小,不利彈奏樂器,不過包餛飩卻意外地練就她手指的靈活度,加上她自我要求很高,不斷砥礪自己挑戰更高技巧,練就了「六根琴槌」的精湛琴藝聞名,受到國際矚目。

 

黃堃儼則是我教過的學生裡最聰明的一個。但就因為天資聰穎,他幾乎不練習,在校也是憑天分和臨場反應過關,讓我很頭痛,擔心他不夠深入。我改變對他的教育方式,給他更多新的教材和表演機會,讓他從各種挑戰中學習,果然,激勵出他的才能。

 

慢一點、好動一點、家境辛苦一點、聰明過頭一點……看似是學習之路的阻礙,但經驗告訴我,許多「人才」都是經過無數次挫折才能成功。就如同打擊樂曾被認為難登大雅之堂,但終究從舞台邊緣移到舞台中央。

 

今天考場上的成敗,不會定義孩子的未來。我相信每個人都是一塊「原石」,都是「才」,只要堅持夢想,熱情不滅,路就算迂迴了一點,終究會發光發亮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b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